星期六, 2月 24, 2007

VirtualBox

灌了Aperio firewall以後MySQL就不對勁,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一連mysqld-nt.exe,CPU使用率就會飆到100%,然後什麼結果都沒有。重裝Appserv數次或是改用官方的MySQL都是一樣的結果,想說用系學會的機器來寫程式卻又發現那台機器又掛了,想用切片機又擔心會弄出問題,於是腦筋動到虛擬機器上面。

自從VMWare server宣佈免費以後,虛擬機器我都用VMWare,雖然該有的功能都有,可是在我的512MB小機器上面速度真的非常的慢,Guest OS灌好以後連按個開始都會有零點幾秒的delay。總之因為VMWare的使用經驗實在很糟糕,所以我跳槽到剛變成GPL的VirtualBox。

用VirtualBox灌Windows 2003跑起來非常的順暢,舒適性VMWare根本沒辦法比。速度方面VirtualBox完全是遙遙領先。穩定性方面除了跑Sharing folder會當機還有一兩次軟體裝到一半自動停止以外其實運作上沒什麼重大弱點。對於Host的影響方面,VirtualBox不像該死的VMWare會裝一大堆有的沒有的service莫名其妙吃掉一大堆資源。我所知道比較重大的改變就是會裝虛擬網卡的driver來跑Bridged network。除此之外好像對Host沒什麼太大的影響,不像灌VMWare好像是讓機器生吞鈷六十。VirtualBox運作的方式很靈活。除了最標準的開個視窗顯示Guest OS以外,也可以以headless的方式啟動,可以節省一些資源和螢幕空間。執行的時候VirtualBox本身的記憶體使用量也還算OK,一樣都是給GuestOS 128MB的RAM,跑VirtualBox時我可以很順利的打開Firefox,用VMWare的話還得開工作管理員關process擠資源。VirtualBox切入切出全螢幕也很順暢,VMware切入切出全螢幕花費的時間幾乎多到可以去上廁所orz。

VirtualBox目前發現不方便的地方就是UI沒有寫的很完整,很多比較高階的功能,例如新增虛擬網卡或是增加Sharing folder都需要透過command line。不過官網說明清楚的使用者文件彌補了這項缺點。也因為documentation非常詳盡,所以目前沒什麼使用上的疑惑。

虛擬機器現在似乎進入了戰國時代,老牌VMWare server宣佈免費,微軟好像也有免費的virtual PC產品。開放原始碼有Xen,後來QEMU和加速套件也全部GPL了,VirtualBox是GPL,Linux核心也內建了所謂的KVM,當然也是GPL。虛擬機器似乎是一塊蠻值得期待的戰場。 全文連結

2 意見:

KID 提到...

大哥!!

我想問如果開virtualbox時,

去到

>>>>==================
就停了 ,
可以怎樣做???~

d8888 提到...

不清楚,我只會亂調設定耶,設定亂改看看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