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3, 2007

班網

昨天和Henry,Ragwing(以後就叫ID,不要叫電腦大王R大好了XD)一起去修系學會主機。經過一大堆折騰我們成功發動fsck,但fsck跳出錯誤訊息(UNEXPECTED SOFT UPDATE INCONSISTENCY)以後就core dump了。後來懂linux的tiamoon學弟前來,用單機模式unmount硬碟再用fsck急救,還是一樣的訊息和core dump,強行mount上去卻容量顯示錯誤。強行讀資料會顯示input/ouput error,看來這顆只用了一年多,擺著freebsd home目錄的硬碟,幾乎可以宣告陣亡了。來自偉大祖國的硬碟果然不同凡響。

機器沒了,可是現在調課已經開始出現,的確有需要班網功課表的服務,可是新的機器沒時間馬上弄好,怎麼辦?我就把主意動到家裏面當作test server的VirtualBox Windows 2003 server上面。這台虛擬機器透過虛擬bridged network和我的主要網卡連接,Host OS利用虛擬IP訪問是沒有問題的。唯一的麻煩就是怎麼把port forward出去讓外面也可以連進來。

結果昨晚就全部花在Google上面。嘗試了好幾個方案。AUTAPF這套軟體可以進行Port forwarding,可是會跳出擾人視窗要求註冊所以放棄。我也嘗試過使用Windows內建的ICS去開port 80,可是不管IP那一欄怎麼打外面就是連不進來,所以又放棄了。最後我找到AnalogX公司出的免費portmapper,解決了Port forwarding的問題。

另外一個小問題,就是啟動虛擬機器的時候一定會有虛擬機器的視窗,這很煩怎麼辦呢?我在網路上找到了這篇,裡面有隱形啟動bat的方法。用了這個方法以後就可以在啟動的時候順路啟動班網虛擬機,而且不會有煩人的UI跑出來。

這樣一來,班網可以由外連,也可以安靜的自動啟動,暫時性的班網總算完成了。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