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5, 2006

鋼琴小心得(連載一)

前天遇到廖龜社長大談鋼琴技法的練習。本校鋼琴社廖龜社長和我台南的好友廖老闆一樣都是神秘而且練鋼琴的人物。廖龜社長家裏有個妹妹,廖XX,通過了蕭邦鋼琴大賽初賽(我覺得...光是進去就可以稱神了),而廖龜社長本身也很強(上次期末發表會彈了蕭邦的黑鍵練習曲orz),不論是技法本身或是知識都很豐富XD

至於我,因為我隔壁有個好鄰居的緣故,所以我的鋼琴就不知不覺越練越小聲,加上我手肌腱受傷,還有我長期獨自練琴,只有在鋼琴社和人言語交流,所以長期而來我的彈法自己形成了流派,我稱為「三友流」:對手指很友善、對鄰居很友善、對鋼琴很友善。

這種流派是有優點的:所有「輕音」的技巧,比如快速模糊滑音(我不知道正確名詞是啥),我彈的都很輕鬆,不像我的好友林,音雖然輸出強,但是放不輕,而這是被我的鄰居逼出來的,練成的故事是十分的悲慘。但是我在和廖龜社長談話後也發現我流派的缺點:我的鋼琴輸出力道太小,相對的表情表現就很難很豐富,而且每個按鍵的力道其實都沒有真正的下去,我的技法只是空中的樓閣,而且我的手指會出現很多怪問題(比如常常出現:某某音就是按不下去)

為了修正我的流派,和廖龜社長聊天的隔天,也就是昨天,我再度拜訪了體育館的舊鋼琴,那架鋼琴是受到詛咒的鋼琴,演奏者雙手擺上去以後,那架魔琴會以每秒固定百分比的速度逐漸吸取雙手的精力。我在大約一年前為了考級數在那裡一天練數小時手肌腱受傷至今未能痊癒,從此以後我就遠離了那架鋼琴、改成在新琴房還有我家附近付費琴房練琴。但是就在昨天,為了取得手指更強的力道,我又拜訪了那架魔琴.....

說到「個人練琴」,其實獨自練琴也有好處:所有的岔路都可以自己走一遍,久了以後心得深入。一年之前我抱著對抗的心來彈這架魔琴受傷了,現今我抱著喜樂的心前來(謎之聲:夠了!)。一年前沒有老師控制,我想練難曲、但是耐性又不夠,所以碰到困難的技巧我都用「硬碰法」,也就是用力彈、用力彈、一直練下去,結果肌肉緊繃->受傷發炎。現在我轉向對單一音的控制,當我坐在魔琴前面的時候,我嘗試輕輕的按下一個音,「奇怪?並不難按啊」,我開始和自己的內心對話(謎之聲:.......)我開始思考為甚麼一個音很好按,一串音就很難按,為甚麼硬練難曲聲音會僵硬這些問題。

我的結論是:很好按是因為姿勢正確、不好按是因為姿勢不正確。當我們「硬上」某手音樂、強行加速到超越自己極限時,每個音下去其實「心智」並沒有來得及準備好,所以「手指」也沒有達到最放鬆、姿勢最好的狀態,那種時候按下去手做的功有很大部份都因為力道方向不對浪費掉了,而肌肉也因為方向不對的關係容易受傷,心智也因為沒有準備好就把音硬彈下去,所以其實曲子並沒有真正融入個人的技巧中,和考前狂翻共筆考後就忘應該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我決定先每個音都輕輕按(指:按下去的感覺輕輕的),然後用這種感覺去彈我想練的曲子,嘗試讓每個音都飽滿的同時按的感覺又不能吃力。結果就是魔琴變成了我的好老師,因為指力只要方向一不對,整個音就按不下去(硬上的例外)聲音就出不來,我就這樣愉快的練了幾個小時,拖著接近報廢的雙手回教室上課。這樣練的效果極為明顯,回到新琴房練琴彈東風的時候速度起碼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問題不再是音按不出來,而是速度降不下來,曲子一彈就吸哩嘩啦一堆音爆出來根本無法控制。

這一段大冒險我產生了一個詭異的想法:或許我可以嘗試把硬琴彈軟、軟琴彈硬。硬琴彈軟就是在使用觸鍵硬的鋼琴練習時,每個音都要姿勢絕對正確(這可以用音能不能輕鬆按下去做驗證),最後硬琴彈起來感覺好像不吃力,那時我應該可以獲得正確的力量輸出,而軟琴彈硬就是使用觸鍵軟的鋼琴練習時,每個音都嘗試絕對集中,一個音彈下去的時候絕對不會雜別的音,設法把速度壓下來,這樣應該可以獲得對手指收放的控制。硬琴彈軟、軟琴彈硬這樣練下來我應該等級可以提昇吧XD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