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9, 2006

防毒軟體

今天來追蹤報導防毒軟體吧XD。我所知道的免費防毒軟體有三款:AVG、Avast、Antivir。

我之前家裏面的電腦用的是Avast,特徵是吃得資源稍多,但是攔截病毒的能力不錯,有好幾次我開的網頁有病毒,結果被Avast抓到。不過因為他有時會跳某些對話框(比如XXX.exe has timeout...)我懶得排除、加上我想嘗試新的防毒軟體,我跳槽到了Antivir。

Antivir是原生的德國貨(他們的英文爛的要死XD),在免費防毒的排行榜裡面防毒能力總是排前面。以前我用過他們的6.x系列(蠻久以前的事情了,那時我們家的電腦只有小小黑黑的56K數據機),Antivir每次更新都會下載全新完整的檔案,然後使用者要解壓縮把防毒軟體整個重裝,介面也是非常的醜(這也是他節省資源的原因之一吧XD),所以我後來就沒有再用了。但是現在Antivir推出7.X系列,UI重寫,增加部份更新的功能(終於有了.....),克服了以前的大弱點,基於缺點大幅減少還有優秀的防毒能力,我決定換跑道XD

Antivir的部份更新能力還是比不上Avast,Avast的VPS更新通常只需下載10KB或是更少,介面的部份Avast也是勝過Antivir多多,不過這是以吃一大堆資源為代價換來的orz。功能的部份我還沒看過他抓到毒的畫面orz。至於對免費版本用戶Nagging的方面,Avast是每幾個月就要去網站留email拿新的免費key才能繼續用,而Antivir會跳出全畫面廣告視窗廣告他們的付費產品,不過只要用防火牆把Antivir notifier擋下再打一些勾就可以解決。

至於AVG呢?防毒能力是免費防毒中較差的,我只在愛狗者的電腦幫他裝過,因為他的電腦很舊,所以Avast鐵定吃光他的資源....

付費防毒我就很少碰了,只知道一些知名的Suite都有肥大症(如諾X安全大師),或是系統資源消耗比較多(如卡車司機雖然防毒第一,但聽人說資源消耗也蠻重的)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