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7, 2006

練琴小心得(連載三)

我和林相互認識,也剛好都是很執著的金牛座,也常常一起交流鋼琴,而我們的「流派」也真的是完全不同。

林的練習方法是標準的「硬上」,林運鍵的力量非常大,從頭到尾都是指力用力下去,手指一下去就很快,一次不行練兩次,兩次不行練三次,所以他的琴音會暴躁並帶雜音,不過他會藉著一次次的練習將其修正,然後曲子的可聽度就會慢慢上升,我稱為「硬上派」。硬上派可不是沒有缺點的,由於他採取「硬上」,所以他其實每個音色都只是走馬看花,並沒有深入到頭腦裡面,不能自由運用,今天聽他彈蕭邦Op10第一首,請他嘗試把速度稍微降一點點彈,結果他速度慢不下來,完全符合我的預期:他的手指只能固定在一定的姿勢(可能是不正確的姿勢)和一定的速度彈奏,太快或太慢他都不行,這是採用「硬上派」(比如他和去年三月的我)的罩門,原因是因為「硬上派」並沒有獲得真正「用心智控制手指」的能力,只是很快很用力把音彈過去而已,心智對於手指的控制只是大概。當然隨著經驗值的累積,「硬上派」所練習的曲子總有一天會逐漸軟化,音色不再暴躁,達到美的境界,前提是那位「硬上派」修行者在練習過程中不斷聆聽自己的曲子並嘗試修改音色。

我的流派就不同了,由於我使用「硬上流」肌腱受傷,家有惡鄰,本人又偏好劇烈消耗指力的難曲,我發展出一些可以節省指力並且可以讓心智比較容易記憶技巧的方法orz

第一個招式我稱為「重心法」。眾所周知,鋼琴家都講求每個音都必須用手指紮實的按下去,林參加過慕尼黑大賽的親戚有名言:「彈鍵下去時要好像每個音都有心臟,要在手腕完全不動的情況下能用手指大力按琴鍵者,才具有負荷難曲的指力」。基本上我沒有那種指力orz,但是我還是練習類似蕭邦冬風之類的曲目,我的方法是用手腕帶動手指,我在運指時不但手指會下去,還會把整個手臂、手腕、手掌的重心一併運到要用的手指。如果碰到快速音群,我就利用手腕快速擺動帶動手指彈。這種技法的優點就是可以在指力缺乏的情況下對付非雙音的快速音,缺點就是長期仰賴這種指法會導致指力的嚴重缺乏,而且不能應付雙音....果然乖乖服用哈農才是王道啊@@

第二個招式我稱為「加速法」,不管任何曲子,我開始一定以「重心法」用極為緩慢的速度彈奏,讓我的心智可以詳細體會、驗證手指運作的過程,曲子彈到一半我的心智已經克服緊張和疏離,那時只要心中嘗試逐漸放鬆對手指的控制並任其自然加速,速度就會不可思議的增加,我用這個招式克服了冬風右手的離散快速和弦(整首還是沒練完啦,後面一大段沒練,整首爬音也不漂亮,打算爬音打掉重練orz),相對於硬練硬砸的「硬上流」或是用龜速彈一萬次逐漸彈快的乖寶寶彈法,這個招式可以讓曲子上手的時間大幅縮短啊orz,這個技法最大缺點是一不小心就會忽略的對手指的控制,音樂變成能放不能收,能快不能慢,能飆音色卻不豐潤,如果用「重心法」重心代替指力,還會出現整首曲都用手掌的力量在彈的怪況orz。所以當曲子達到每個音都能快速彈奏的時候,就是要想辦法把曲子速度壓低的時候,方法是仔細體會手快速演奏時的動作,並且在其中選取「定格點」(我會選手指把琴鍵壓到底的時候),並且逼迫自己在「定格點」久一點(如:手指要按下去時,清楚感覺到自己徹底的按下去,並且按下去後手型固定在按下去的狀態,姿勢雖穩但不是定死,還是隨時蓄勢待發的那種感覺 )orz

第三個招式是根據「加速法」創造出來的「變速法」。舉例可解:一般學過古典鋼琴的人都可用快的速度爬一個八度音階而不出錯,但時一次要他很快爬四個八度音階不出錯就極為困難,我認為理由有兩個:「心智的反應力」和「手指的反應力」。一次彈一堆音的時候,頭腦當然反應不過來,頭腦反應不過來,手指就會亂按orz。「手指的反應力」方面,一次只彈一個八度音階手指不會繃的太緊,一次很快彈四個可能手指來不及放鬆(特別是頭腦轉不過來的時候),結果音就爛的一塌糊塗。那麼「變速法」是甚麼呢?還是靠比喻:假如一樣是要大家快速彈四個八度音階,但是每爬一個快速的八度音階可以休息十秒才彈下一個八度,這樣音色、速度和正確率一定大幅上升吧?另外一個比喻就是游泳,假如規定禁止換氣,很少人可以一口氣游一百公尺,但是假如中間可以換氣,那麼很多人都可以輕鬆來回四五趟。我的「變速法」就是建築在這個假說上的技法(林說是作弊orz),碰到難曲,譬如蕭邦Op10.No1,開頭的時候可以用「加速法」讓頭腦在來得及反應的情況下加速上去,而中間可以配合樂句的表情動態調控速度,比如大聲、上行時飆速,小聲、下行時減速,這樣就達到前面說的快速音階中間可以休息十秒或是游泳換氣的效果XD。自己練的時候加速減速幅度可以很離譜,甚至中間出現完全靜止也沒關係,隨著時間的進步,加速減速的幅度都會逐漸減小,但是手指和心智得到的恢復效果卻不變,本技法的好處是每個音都可以很紮實的按,音色乾淨,不會按錯,唯一缺點就是速度聽起來會極為「自由」XD(不熟練的情況下)

當然不管創造甚麼流派用甚麼怪招,最重要的還是「基本功」,諸如手指的力道一定要不斷加強,一定要不斷苦練哈農增加手指的靈活度,有這些基本功,怪招才有發揮的空間,沒有基本功,出甚麼怪招都沒用orz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