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5, 2006

鋼琴小心得(連載二)

繼續寫些用來警惕我自己的文章吧XD

和廖龜社長聊天我們也談到了練習曲的角色。我和他唯一的共識好像就是練習曲很重要,他主張練習曲派別有很多,所謂的哈農「只是讓手指靈活」,不過我則是對這個看法吐曹,對我來說哈農的角色和魔獸的世界之數是一樣的,一切鋼琴技巧都在哈農中出生,假如有天我漂流到有鋼琴可以彈的荒島,上帝告訴我我可以帶很多表演曲,但練習曲只能帶一本,那那本練習曲我一定選哈農orz

我彈過的練習曲其實牌子也有很多,諸如哈農練習曲、徹爾尼三十、四十、五十練習曲、德布西練習曲、蕭邦練習曲等。其中我覺得哈農是手指根本運動的鍛鍊,而其他的都是應用技型比較多,如果說其他練習曲都是C++,那麼哈農大概就是ASM。想要根本提昇手指的速度嗎?哈農。想要根本提昇手指的獨立性嗎?哈農。想要均勻的音色嗎?哈農。想要一本練習曲有從淺到深大部分技巧嗎?哈農。想要有那種「只要這本練起來,其他的技巧都可以從這裡延伸」的感覺嗎?還是哈農。所以對現在的我來說,蕭邦練習曲那些東西是演奏用的曲目,要得到根本的技巧我就專練哈農。(好友林大大的受到我這說法的影響,現在也是專心練哈農XD)

廖龜社長的「哈農只是讓手指靈活」,我覺得說得並沒錯,只是我認為「手指靈活」可以衍生出所有鋼琴的技巧。倘若一個人練到可以在180的速度下用漂亮的音質飆十六分音符構成的音階和琶音,那想必他不管想要甚麼技巧都可以輕鬆取得吧?

不過不管怎麼講,社長的功力可是比我還高的,高人說的東西就是真理啊XD。所以我只能把一切歸結於流派的不同吧orz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