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7, 2007

留言板

最近接了一個小麻煩的Case:幫學校寫一個留言板。學生要可以匿名發文(當然資料庫管理者還是看得到),然後發了文可以自動寄信到老師的信箱。

當初之所以接這個case,是跟著Ragwing一邊走一邊嘴炮,到了他打工的地方,聊起我會程式這件事情,旁邊的教職人員就丟出這個case希望我接,我當時以為留言板是一個禮拜內就可以完成的事情,結果我弄錯了。

問題最主要是發生我的物件又不夠用了,因為當初我設計物件的時候是針對使用者群組這個概念來設計,拿來套在討論版母版子版的時候就發生一些很鳥的事情,結果我就花了一大堆時間在大改我的物件,然後留言板本身也是死命的debug,到了昨天總算初步完成,不過其實說慘也沒有很慘,只是花的時間比原本預計的多而已,看來我對自己能力的掌控和對工程複雜度的評估都還不夠準確,只能說我還嫩得很啊XD

不過今天去報告成果的時候聽到了有趣的內幕,我設計這個留言板的時候,以為「匿名性」和「可自動寄信給老師」這兩個要求,是提供害羞的學生匿名向老師請教問題用的。結果我向教職員報告的時候,「ㄟ..可不可以省掉讓老師填自己註冊、email的步驟啊?」我一開始以為是怕老師不會用,「不會啊,拿學校帳號登入以後,按這個連結填一下email就好啦」。結果教職員講了,這個討論版其實是拿來評鑑老師用的。

所謂的「評鑑」就是「罵」的意思,設計的目的是要提供一個學生可以匿名批評老師的平台,然後信件不管老師願不願意都會寄到老師的信箱,上面的連結是用來強迫老師回覆的。未來的設計方向還包括寄信給老師的時候順便自動寄信給系上共同信箱,讓系上可以緊迫釘人,還有自動從學校人事資料庫自動讀取老師申報的信箱,作為黑特信件寄送之用等等。結果原來我寫的是學校有史以來第一個官方認可的匿名黑函發送平台XD。

接下來應該會在共筆唸累的時候順手寫一下吧,然後有一些需求可能要透過xajax來達成,話說xajax真是好東西,框架非常簡單好用啊XD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