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30, 2007

Xajax

因為留言板系統要支援顯示、選擇所有的老師,但頁面上又不可能一次把所有老師列出來(那樣會多到瘋掉...),所以應該會在頁面上擺兩個html control,一個選老師的系所,然後另外一個會根據第一個select變動。

看過一大堆形形色色的Javascript framework以後,我決定用xajax來做,會選擇xajax的原因是因為使用起來非常直觀,所有設定全部在php端完成,smarty template那端完全不必弄callback等麻煩的設定。PHP在吃到request以後還可以暴力亂改smarty template的innerHTML囧,實在是無敵的方便。因為期末考快到了,實在沒太多時間花在這個留言板上面,所以要越快完成越好。

可是我在用xajax的時候剛好碰到很無言的0.25/0.5交接時代的樣子,就算是官網上的文件也是一片混亂,0.5和0.25的資訊交互混雜,東西變得很難找,常常想找0.25的資訊找到0.5版的。至於我,我用的是老版本的0.25,老版本的問題比較好google....

今天讀了腎臟共筆剩下的時間想說拿來繼續寫,結果徹底大敗在Javascript手裡,Javascript好像是很害羞的語言,該報錯的時候不報錯,害我必須拼命找到底錯誤是在哪裡,常常innnerHTML設定下去了可是控制項不動就是不動,然後寫的時候又要考慮IE6/Firefox的互通(現在有了Vista,再多個IE7,ㄎㄎ),寫起來的肝火不會比讀共筆少很多...

剛剛碰巧發現學校某網頁也有用Javascript設定select的,明天開原始碼一行一行對吧...突然間覺得Javascript跟副校長講的高血壓用藥有點像,副校長:「為甚麼高血壓用藥老師我都喜歡用老藥呢?因為老藥用的人太多了,吃下去會發生什麼事情清清楚楚,不像新藥常常使用了一段時間突然發生當年人體實驗沒發現的問題」,小T:「為甚麼Javascript要抄別人的老code呢?因為老code用的人太多了,用下去會發生什麼事情清清楚楚,不像自己寫新code常常遇到一大堆零零碎碎的錯誤(browser bug,interoperability,潛規則地獄....)」 全文連結

2 意見:

Arrakeen 提到...

有用 firebug 嗎?挺不賴的。 ;)

d8888 提到...

真的很好用耶
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