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3, 2007

OSCE

昨天的OSCE只能說一個慘字了得。

OSCE是一種對於臨床技能的模擬,由三個Station組成:有一個Station會教怎麼聽心雜音,有一個Station會教怎麼量血壓,有一個Station教呼吸X光片。OSCE剛上課的時候會來一個不計分的前測,接下來進入大堂課,再分別到三個Station上課,最後再到三個Station,每個Station抽一個人考試代表該組的成績)。

因為我上次有忘記去PBL的慘痛經驗,所以這次我打班網的時候順手把OSCE組別輸入到課表,哪個組哪個時間去OSCE寫的清清楚楚,所以我想說這次應該不會再出糗了。結果當天早上十點來上骨科的時候跟Ragwing聊天,「阿T,OSCE要帶醫師袍,聽診器還有小冊子耶」,很不巧我三樣都沒帶,所以只好十點半蹺課趕緊搭捷運花四十五分鐘回家拿東西,再花四十五分鐘搭捷運過來,吃個飯就十二點半。寫到這裡,不禁慶幸我骨科有來上課,要是當天我是睡飽飽十二點多出發去上課,到學校剛好OSCE那就.....。找小冊子也出了小風波,那本小冊子好像在很久以前就被我拿去資源回收了,所以怎麼找都找不到,只好到學校的時候趕快跟同學印,結果影印店又說沒辦法@@,只好選擇性只印蓋章的那一頁,還好事後證明沒小冊子沒什麼關係orz

前測的時候很慘,看到護理系的同學漂亮的回答問題,漂亮的做敲診。而對我來說,血液二氧化碳分壓成人多少算正常,心臟主動脈辦聽診在鎖骨的左邊還是右邊已經全部忘記了,所以前測的時候只能ㄎㄎ笑,讓時間就這麼過去。

上大堂課和Stations教學倒是還好,主要是因為這裡也很難出錯的關係吧。老師快速的大量唸數據,「正常人血液葡萄糖濃度blahblahblah,這個人血液葡萄糖blahblahblah,所以這個人blahblahblah」「心尖位在第四第五肋骨之間,blahblahblah」,時間很快過去了,要去考試。

考試就徹底的爆了,呼吸那一站,我讀過Chest X-ray made easy所以多少還能唬爛出一些東西,「老師,這個人心偏左,氣胸在這裡」,心臟和血壓就超慘。心臟那邊我根本就聽不出S3 gallop和正常心音到底有什麼差別,我知道原理是S3 gallop的第二個音會有混濁,從「do」變成「dro」,問題是不論是正常還是有雜音,都沒有辦法像說的那麼標準,於是我又陷入了和病理一樣的困境,我知道某種病變細胞是紡錘形,可是紡錘形要怎麼定義?很遺憾我好像頭腦比較嚴格,所謂的圓形就是邊上每個點到圓心距離一樣才能叫圓形的那種,所以即使我背了一大堆定義,我也無法把看到、聽到的東西和「紡錘、雜音」那些東西連起來,心臟那個Station我只好打哈哈全部交給別人來作答,因為不管怎麼聽病人就是正常,然後老師問聽診位置每次都答錯,我只好說我在緊張錯亂掉了(實際上是沒背起來,我很好奇那些前測也一樣不會的護理系同學為甚麼聽一次就可以背出答案>"<)。血壓那一站因為我主動爭取了兩次被量血壓的機會(可以近距離看血壓的量法)加上自己演練一次,所以想說還算熟,但實際考試的時候緊張又發作了,據同學事後說我考試時真的一直講話加上語無倫次,後面還有人噓說能不能把代表換下來,但還好最後還是測出了血壓,操作基本上算是正確orz

結果昨天回家吃飯的時候難過到哭出來,醫學系只要會死背和看模糊的東西就可以唸,偏偏我就是這兩樣都不會,而且這跟音樂能力一樣是是天生的資質,固定在大腦裡面我也不曉得怎麼辦,只好一直懊悔為什麼當初要填醫生,真是後悔... 全文連結

3 意見:

匿名 提到...

加油!

匿名 提到...

加油阿
相信多練習幾次就可以熟練的
你只是太緊張啦

d8888 提到...

謝謝鼓勵

我好感動T_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