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5, 2005

寂靜的數位世界

最近數位世界值得注意的大消息好像只有百元美金電腦的推出還有Sony的DRM醜聞,前者除了帶來龐大商機以外,如果在低收入開發中國家推行成功,有可能改變Windows獨霸天下的局面。為甚麼呢?因為那些電腦都只有最大500Mhz的速度,想跑XP?別傻了。如果是特別改過的linux系統可能可以跑的動,而那些廉價電腦的特殊規格還有極差的硬體能力,代表連盜版XP都幾乎沒有機會進駐這些電腦,引用阿薩斯的一句話:「It shall shake the very foundation of this world」「在混亂與毀滅中新的秩序將會升起」,當然我沒有把Linux和巫妖王劃上等號的意思(我不想被FSF追殺XD),但這是一個機會。

Sony的DRM醜聞起源於幾個禮拜前有個安全研究者發現Sony的某些CD使用「rootkit」的手法把DRM軟體隱藏起來,rootkit簡單來講就是利用一些只有駭客和病毒寫作者拿來隱藏病毒、木馬的手法來隱藏DRM。複雜一點講就是改API入口(夠狠吧)。這牽涉到了:1.Sony讓使用者的電腦暴露於危險之中 2.Sony的手法不但過於激進,修改系統核心好讓自己隱藏已經對使用者對電腦的所有權構成挑戰 3.Sony沒有在EULA中提到這些事情,所以牽涉到:「為了保護自己的CD,Sony偷偷的修改使用者的電腦」。結局就是連一向大力支持智慧財產權的布希當局,也說了「It's your intellectual property.It's not your computer!」的重話。這件事情的後續效應就是喚起普通大眾對於DRM的注意,並且讓DRM系統存在的正當性受到質疑......

至於我家的軟體有那些改變呢?

Firefox出到1.5了,感覺比以前快,但有時候會停滯(extension的關係?)但不會當機。Openoffice出了2.0(好像很久了)。嚴格而言,Openoffice功能上比MS Office有更好的公式設計、排版功能是沒錯,但是綜合的feature還是不如的,而且系統資源消耗度、程式穩定度、執行速度還是不如MS產品(不要只會說那是因為2003偷用一些隱藏API,還是Windows一開使就會偷偷載入一些2003會用到的元件之類的,那只是小部份的原因,不信的話兩個都開二份大文件,看開兩份比開一份多用多少記憶體就知道了。也不要說使用者不care那些,我就非常care)。希望Google大神投入開發以後會好點。我家的便條軟體換成stickies,感覺比Atnotes好用,而且這個軟體目前有在開發。防火牆還是Sygate Personal firewall,但是那個東西已經停止開發了,所以我趕快下載了一份偷偷放在.6裡自己備份XD。C++ IDE我已經放棄dev-c++了,自從4.9.9.2以後完全沒在動,現在Codeblocks才是王道XD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