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5, 2005

記憶魔人W神Audigy 2聲卡親聞記

Audigy 2是什麼東西呢?他是一塊....很讚的音效卡(這裡先請挑刺魔人退散一下,我知道有很多人批評Creative出的音效卡「音色偏冷」「濃濃數碼位」.....)。這裡所謂的「讚」,是和本座此等升斗小民相比,本座的Vibra 128就是標準的小民音效卡。

話說當年本座在進行「是否買音效卡,買音效卡做什麼樣的決策」的時候,本座受到了我以前的電腦老師Glenn的影響,他說:現在主機板都有內建音效卡,內建音效卡就很夠用,花錢買幾百塊的音效卡和主機內建的差不多等等等等,所以本座第一塊音效卡就是P4P800主機板內建的可愛音效卡。

這塊P4P800內建可愛音效卡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診斷電腦的負荷量,每當使用耳機聆聽George Winston之時,也可以利用內建音效的特殊音訊評估現在電腦的狀況,不要懷疑,那個音訊就是電流雜音,當電腦平靜的時候他大聲,電腦硬碟或CPU忙起來的時候他會更大聲,「嘶嘶....嘶」的聲音可以毀掉所有的音樂,為了這個問題我還寫了程式藉由硬體操控的方式降低主機板上的電流雜訊(其實只是一行while(1)而已orz)

事情的轉機就是好心的記憶魔人W神送了我一塊他朋友換下來的Vibra 128,雖然光華報價顯示Vibra 128只有500元,可是他發出的聲音比主機板內建的音效卡好太多了,現在回想起來,主機板內建的音效卡相比之下比較鬆散、空洞,模糊。Vibra 128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沒有討厭的電流雜音,有了vibra 128以後聆聽音樂如同欣賞天籟,實在是太美妙了....

可是人的耳朵不會就此滿足的,另外一件事情的導火線,這次有兩條,最大的一條就是我在雅虎奇摩拍賣看到有人用$340賣出使用一個月的Audigy DE SE一張,這個價格就像讓你用十萬塊買只開了半年的福特一樣,我就趕快去雅虎奇摩註冊帳號,然後等結標的日子到來(當然是最後下標才好啊XD),不過他的價格後來持續走升,四百,五百,六百,八百,結果那張卡的得標價是$1100,我從頭到尾都沒有下標。第二條導火線就是W神說他用一千多塊買到二手的Audigy 2,現在聽得很高興....雖然兩件事情都已經過去了,但是換張音效卡的火卻在我心中燃了起來....

最後在最近的某一天,我去拜訪了W神的家,為了聆聽他的音效卡。他家的APE檔不多,可是他用$1500的喇叭播放流行音樂MP3的時候,那個聲音可以叫人流口水,人聲變得豐潤,感覺水噹噹,鼓聲,吉他聲全部動感化向上提昇一級,相比之下我的Vibra 128好像塑膠在唱歌,雖然MP3那種虛假的感覺我還是聽的出來,不過整體還是非常的好。「這才是真正的聲音啊....」巨大的吶喊在我的大腦中衝突盤旋,「我要敗家啊啊啊啊啊啊」

我媽允諾我一張Audigy 2 Value($2000)的預算,不過現在我心中的熱情逐漸消失.....「節儉」的聲音還是逐漸戰勝「慾望」,我到底會不會買呢?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