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2, 2005

基督恩仇記

今天和學姐還有基督光上演了一場宗教論戰阿。我第一次知道學姐是如此虔誠的基督徒耶XD。

我個人其實思想偏向佛教,而這一切都要從蕭平實老師的結緣書開始,這位居士的結緣書可說是道盡前人所未道阿,所以我的思想就轉向佛教了。不過我並沒有按佛陀所說降低慾望或是清淨持戒(我錯了orz),所以我把自己歸類為無神論者。

其實我感覺「神造世間」這個概念,和我所學佛法是...水火不容的。怎麼說呢?就以我今天問傳道同學而同學答不出來的:神造世人以及世間,可是人,為甚麼會有「惡」呢?假如真的是至善的神造了人,那麼人的本性應該是無比善良(因為使用100%上帝的靈手工打造阿),周圍又都是天使,環境好本性又好,就算人有自由意識也不可能墮落,可是人還是墮落了,這是我對「神造世人」說的疑問之一。而在場的基督教同學叫我去問牧師XD。

其實以我個人的看法,神耶和華或許是真實存在的,因為他顯示神蹟的次數太多了。可是在「諸法皆空」的「三法印」觀察下,神耶和華是生滅無常還是不生不滅?神的肉體當然是無常的,畢竟是物質所聚合而成,如果他的身體是不生不滅不是拼湊而成,那他應該像雕像一樣不能動=.=。那麼神的意識呢?其實我們只要靜坐思維觀察,所謂的「意念」是不是有來有去?所謂的「神」,不管權柄如何的大,他的「意念」也是有來有去的(意念不會動就變成白痴了),所以在所謂的「上帝」裡面我找不到任何不變不滅的實體,也就是說上帝權柄很大,可是他自己也受到生滅定律的管轄,上帝與道應該是分開的,不是合一的。我會把他歸類為「大能者」,而不是「全能者」,因為他自己也是「被生出來的」,最多就是「第二因」,他頭上還是有老闆的(無常定律)。

至於上帝能不能創造生命?這就要看生命怎麼定義了。以本座來說,你說上帝創造了我,我說本座意識前念後念完全不同,色身又不能說是我(除非你認同唯物論),所以說上帝造了我,你造的是那個時候的我?就算採用「身心靈」這種說法(感覺好像是從佛教抄過去的耶=.=),假如「靈」可以無中生有創造,那麼我會想問上帝的「靈」是不是也是別人造的?就算採用「分割說」好了(類似一貫道所謂無極老母分割自己的心造出眾生的說法),心可以分割嗎?非物質的東西如何分割呢?而且這個說法還是回答不了「為何眾生會造惡」的問題?而且那位造物主分割自己的心創造分身,把他打入人間,又叫自己的心行善,然後自己的心行善就把他收回天堂,這位造物主豈不無聊??

當然這是對基督教教義的疑問啦,對於基督徒我是很尊敬的,他們人都很好,而且很愛這個社會(每人一張好人卡阿XD) 全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