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9, 2006

好文啊

連結在此

這分文章真的把我心中的怨氣發洩了出來。現在數學教育改革講究建構,過度簡化了數學,學生學習過度簡單和計算能力低落的結果,就是學生無法在數學上進行思考。

舉個例子,我今天教我妹因數與倍數的時候,我教:若a|b且a|c,則a|bm+cn,她老半天聽不懂,後來我舉個例子:「已知2|4且2|6,則算都不用算,就知道2|4*777+6*231一定成立」她才聽懂。傻了,國中畢業還弄不懂未知數,那這位大小姐高中數學要怎麼辦啊orz

長期愛用建構式數學的結果,就是她的數學有「葉」卻沒有「枝幹」,比如一題:請問17和33要同時向左移多少單位,才會變成相反數,她答:

33-17=16
16/2=8
33-8=25#

答案是對了,可是我請她假設同時向左移X單位,用一元一次方程式解(33-X = -(17-x)),她就不會啦,當然式子給她以後她是會,可是她就是想不出這條簡單的式子。天啊,國中畢業生,班上前幾名,不會用一元一次方程式思考....

建構數學的理念不是不好,但是實作實在太差,一個10=2+2+2+2+2可以用一個學期來教,但是乘法的運用卻草草帶過,我小二就會背的九九乘法表,她好像接近國一才勉強背起來,這導致什麼結果呢?導致她沒辦法用數學思考,無法看出數字之間的脈絡。結果需要思考的問題她很多都解不出來,國一時,她能解出的問題,只限於用加減法還有簡單乘法幾步之內可以解出來的題目。「這題:某甲每秒跑3公尺,某乙每秒5公尺追甲,兩者距離100公尺,請問幾秒可以追到?你怎麼漏寫了?」「我不是漏寫,是不會」國中生,班上前五名呦,看不出兩人距離每秒固定減少兩公尺。

搭配一綱多本,情況更複雜了,因為學校教材一直換,各家編排又不同,有的地方可以教很多次,有的地方剛好都沒教到,結果她聯考時寫參考書,「哥,這個單元我們學校全部沒教過」

幫我妹預習高中數學,一小時講不到五題,好在她還算有努力,程度還算有在進步。

呼,發洩一下怨念。 全文連結

2 意見:

Arrakeen 提到...

還有那什麼台語教育,改的太差勁了

d8888 提到...

是啊,作秀式的教學,我妹學了那麼久,除了抱怨時間都被挪用以外,好像實際上也沒什麼成效,台語還是爛糊糊。

要教台語也不是不好,可是感覺主政者把太多上課時間指定在這裡(學生該學的的東西很多,可是時間有限,請注意一下),教材又編的亂七八糟,搭配其他一大堆問題,沒有成效,結果只是浪費時間。